《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以自己为原型,在我们心中筑起了简爱。
简爱从小就失去了父母,被寄养在阿姨家,受尽了阿姨的白眼,后来被送到慈善学校学习。毕业后,简爱被申请到圣德非尔园担任家庭教师。在相处的过程中,她爱上了英雄罗切斯特。但在婚礼上,她得知罗切斯特已经嫁给了一个疯女人。简爱悲伤地离开了庄园,遇到了她的表妹,但她拒绝离开英国。得知心爱的人受伤后残疾,她毅然回到男主角身边,与他过上幸福的生活。
首先,我被简爱对自由的追求所感动。他不想在阿姨的施舍和虐待下生活,也不想被之前的施舍所迷惑。他决定在慈善学校自力更生;得知罗切斯特结婚后,他保持尊严,不顾他的反复恳求,不情愿地离开了庄园。
其次,他们被简爱的善良所感动。在生活中,很多人以貌取人:看到路边缝头垢面的乞丐视而不见,视之为空气;有些虚荣的女人总是和别人比较自己的地位,没有人在眼里;世界各地仍有许多种族歧视。美国仍然歧视黑人,看不起黑人。但是我们应该学习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做法,身份这么高的人也会问小女孩怎么穿衣。
简爱出生不幸,被虐待,无法体验爱的温暖,但她勇敢坚强,追求平等;她最重要的朋友海伦的死受到了沉重的打击,没有退缩;在婚姻中被欺骗,非常悲伤,她不贪婪虚荣心,也不因为爱继续和罗切斯特生活在一起,而是坚定地为了尊严而离开。
简爱也很乐观,在人生的重大打击下,她内心承受着这种巨大的痛苦,但她没有选择沉沦。她去农村当老师,努力工作,在教学中找到学生的可爱,找到生活的美好。与此同时,她的淳朴善良也受到了人们的喜爱。在农村,她用充实的生活弥补了精神创伤,用积极乐观的精神重塑了美好的生活。她让我明白,即使我在生活中遭受打击,失去信心,我也应该热爱生活。我不仅要在好的时光里享受美好,还要在面对挫折时保持对生活的热情、积极和乐观,这样才能沐浴在生活的阳光下。
《简爱》一书以细腻的心理描写,引人入胜的修辞手法,还原了女主角的人生,歌颂了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的勇气。
根植于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深情,才有强烈的震撼心灵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