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从小就住在舅妈里德太太家中,自从舅舅去世之后,简·爱在这个家中的地位就一落千丈,表哥表姐无视她的存在,舅妈对她更是严厉苛刻,在这样的环境下,她一天天变的沉默,她常常躲在角落里读书,就是这样也不能幸免她们的责难,有一天,因为她又躲着看书,表哥打了她,从而激发了她的反抗意识。
读到这里,我为简·爱的多戕命运悲哀,为里德太太的偏心愤愤不平,为表兄妹之间敌视难过,带着这样复杂的心情,我继续往下读。
里德太太不想她继续呆在家里,于是把她送到了劳渥德学校,在那里,简·爱有了自己真正的朋友,可是就在她刚刚对生活充满感恩充满憧憬时,学校创办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对她的侮辱再一次把她打入深渊。她没有屈服,顽强的挣扎着生存下来。
海伦。彭斯的出现使简·爱重新获得了新生,她象简生命中的一盏灯,照亮了简·爱漫长的人生。
可惜,海伦却因为肺病过早地离开了人间,在那个温馨的夜晚,简失去了唯一的朋友,但她仍以顽强的精神活了下来。
为生活计,简来到一个庄园做家教,与庄园的主人罗切斯特一见钟情,但是庄园内神秘古怪的生活总让她有很不踏实的感觉,最后,她在一个阁楼发现一个被囚禁的疯女人,而这个疯女人竟然是罗切斯特的妻子……
简带着破碎的心离开庄园回到舅妈里德太太处,在生命弥留之际,里德太太虔诚地忏悔打动了善良的简,她原谅了舅妈曾经对她的不公……
让她意外的是收留她的里弗斯先生竟是她在世上唯一的亲人,与亲人短暂相聚后,她继承了一笔不少地遗产,利用这笔遗产,简终于过上了稳定的生活。
当她无意中得知罗切斯特的悲惨境况时,她毫不犹豫地找到他,虽然罗切斯特已双目失明,但她毫无嫌弃,用她的温柔感化他冰凉的心,他们过着和谐的生活……
读完后,简悲惨又幸运的一生使我流下了泪,她虽遭遇那么多不公,但她从不抱怨,以她的善良和宽容存于世,最后终于有了良好的结局。
合上书,我虔诚地祝福简!她的磨难早已过去,祝福她此后幸福长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