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个无比不幸的孩子,一个无比幸运的女人。在她的童年里受过种种屈辱与种种不幸,即使被表兄欺负也要受到里德太太的惩罚,或者说,正是她的不幸才铸就了令她幸福的高贵品质。
简爱最让我惊叹的一个品质是她的高洁,在面对她心爱的男人罗切斯特已婚这个事实的时候,她并没有无视,即使罗切斯特是原本让她欢颜的男人,她毅然离开了,而在与圣·约翰相处的过程中我也看见了她的高洁,圣·约翰是一个沉稳的男人,我并不否认简爱是否对他有过爱慕之意,而善良的圣·约翰也为简爱带来了很多东西,他免费为简爱提供了吃和住并为她谋求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在得知简爱是他表妹时,将两万英镑的遗产分了一半给她。而圣·约翰在求婚是却遭到了拒绝,简爱并非一个浪荡成性的女人,她还爱着罗切斯特,而且她还坚持她与圣·约翰之间的兄妹关系,所以她再三坚持不能与圣·约翰通婚,这一坚持又使我看到了简爱不同于其他女子的高洁。
而另一个高贵品质则是她的好友彭斯带给她的,人生太过短暂,人不值得把什么耗费在怀恨和记仇上,面对斯凯丘小姐的鞭打时她默默忍受,使简爱学会了如何在这冷酷的社会中保持自己的温度,不以寒冷还给冬天。虽然彭斯后来病死了,但她的人格魅力却影响了简爱,在简爱面对里德太太——那个不辩是非、凶蛮可恶的老女人时,仍以爱来报以她,并为她举行了葬礼,在她死的那一刻也仍陪伴在她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