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三国演义》是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的心血之作,被后人评为中国古典文学的四大名著之一。品读《三国》,让我沉浸在乱世之中各色人物的明争暗斗,如临战场的金戈铁马,亲历历史的一角。
作者在朝代更迭的这段时间里写下了这部乱世纷争的巨著,于此应有抒发自己内心愤懑的意欲,用纸笔述说自己内心的无奈和心酸,亡国的苦楚。在人物的塑造上也有不一样的烘托,描绘出不一样的人物形象。好比身有汉室血统的刘备,便是名正言顺的汉室复兴者;而作为一方霸主的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是一副奸雄与乱臣的形象。
且撇开这两人的对比,话说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而逐鹿中原。在战争开始的前期,汉王室的存在虽然名不符实,但是各路英雄好汉依旧在明面上听从汉帝的安排,要讨伐征战也是带着汉帝的名义攻讨。此时的汉帝就成了群雄眼里的香饽饽,谁手里掌握了汉帝的命脉,谁就具有战争的主动权。曹操就在这较量里脱颖而出的,虽然被世人不齿,但是这并不影响曹操的雄途霸略。真正让曹操背负乱世奸雄的头衔应该是他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这样的一句断言。但是,我看到了曹操在人生中对自己的定位,虽然被他人看来是一句实为得罪人的话,可是曹操敢坦言说出,而不是像大多数人一样嘴里说一套背地做一套,我觉得这是一种胆气,是一种豪迈的胸襟,且不要着急,因为曹操在礼贤下士的时候可以体现。
作为一方霸主,没有贤能之士相佐是万万不行的。可见曹操的御人之术名不虚传,能得到众多才子佳人的真心实意的辅佐必然有他的独到之处。以礼相待,尊重他们的存在,让众人发挥自己所长让曹操赢得军心。好比在疆场上遇到勇猛之士,曹操下令不许放冷箭;遇到能人,放下身段礼让三分。这些都是曹操的真实写照。正如他在《短歌行》里写到的,渴望更多的人投奔他的阵营,共成大业。乱世奸雄,不过如此。
作为汉室正统的刘备,同样也是一代枭雄,以德服人,在麾下众人的帮助下占据一席之地,也算是一位有才能的君主。在这里我就不仔细介绍了,让我更感兴趣的是三绝中的义绝和智绝。
义绝关羽,是刘备的二弟,丹凤眼,卧蚕眉,仪表堂堂,使得一手青龙偃月刀,有万夫莫当之勇。对于关羽,看过《三国》的人想必对温酒斩华雄等事件都了然于心。义薄云天的关二爷在上述提到过曾在曹操的军营里待过,但是关羽不忘兄弟义气,没有被曹操招降,而在听到大哥刘备的消息后毅然离开,过五关斩六将,回到了刘备身边。在曹操败走华容道的时候,念及曹操礼待的私义,放了曹操一马。可见关羽对于义气看了极重,都说战场无交情,关羽能在这种极为严肃的场合下遵行本心,让我佩服不已。
再说智绝诸葛亮,孔明先生无论在多困难的环境中都透发着无与伦比的自信,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料敌先机,算无遗策,令人望尘莫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亮为报刘备三顾茅庐的恩情行牛马之力,说说可以,不过我不信,一个才智过人的人不问世事,避世不出,怎么可能为了一份恩情白干那么多年,令人匪夷所思。我觉得诸葛亮应该想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征服天下,让毕生所学有用武之地罢了,当然,理由要高大上,我并无曲解的意思,而是表达个人观点。
《三国演义》里充满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像黑老三张飞,老将不老的黄忠,都有特色鲜明的性格特点。书中蕴涵了不同的做人待事的道理值得我们品味,在此我就不一一介绍了。虽然书里有着许许多多的精髓,但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要挑拣出其中的糟粕,例如严重的忠君思想,荒诞离奇的神鬼论等等都是不值得提倡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我们时代看似多余的事物,在那个时代也有着特殊的含义,我们看透不看破,细细品味一本好书,为生活加点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