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鹅历险记》是瑞典作家拉格洛夫写的一部非常令人感动的童话故事,我怀着好奇心,认真读完了这本有趣的书。
本文的主人公尼尔斯是一个十四岁活泼、特别调皮的小男孩,他对读书毫无兴趣,喜欢恶作剧,经常欺负小动物。有一天,尼尔斯因为淘气而得罪了一个小狐仙,结果被施了魔法变成了一个柔弱无力,只有拇指那么大的小人。后来他骑上家鹅,与一群大雁一起飞行,开始了一次神奇而艰险的长途旅行。在旅途中,尼尔斯经历了许多困难和危险,但他都与大雁团结一心,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战胜了重重困难。他也逐渐改掉了以前的坏毛病,变得热情、善良和富有责任感,喜欢帮助小动物,于是小精灵又把他变回了原来的样子。
当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不仅让我想到了前几天看到的一则新闻。在生活中,有些人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和对社会的不满,故意虐待小动物,拿小猫小狗撒气,对他们又打又骂,还有的导致动物死亡。其实每个生命都应该被尊重,因为动物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善待它们,像珍惜朋友一样去爱护、珍惜它们。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有爱心,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互相帮助是人类的智慧。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勇敢,运用独特的智慧,开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我们要爱惜身边的小动物,不要去伤害它们,它们也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我们的生活才变得越来越美好!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