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主人公尼尔斯在被小精灵变成一个小人儿时,骑在家里的公鹅莫顿身上,跟随着大雁进行了一场旅行,途中学到了许多做人道理,还听到了许多趣味的故事,下头,就给你们详细介绍一下这本书吧。
尼尔斯是一个不守规矩,并且还异常喜欢欺负小动物的人,他们家的牲畜都很厌恶他,因为他老是搞恶作剧,有一天,一个小精灵鬼鬼祟祟的溜到他们家,不巧被尼尔斯看见,尼尔斯一把抓住小精灵,想逗它玩玩,没想到自脸上突然一阵剧痛,然后就昏了过去……
醒来后,尼尔斯突然发现,自变小了,家里的一切在他眼里都成了庞然大物,他悲痛极了,想出去瞧瞧,竟意外听到了动物的语言,原先他也变成了一个小精灵。突然一群大雁飞过,家里的一向天鹅想跟他们一块走,尼尔斯见了,也忘了自变小了,上去就抱住鹅的脖子,没有料到却被鹅带到了空中,从此,尼尔斯骑着雄鹅,跟着大雁,踏上了迁徙的旅程。路上交了许多朋友,像邓芬、小绿黄鸭、高尔果、这些朋友都以往帮忙过他,还给他讲了数不清的童话故事,他在路上做了许多好事,包括清除森林虫害、拯救小绿黄鸭,阻止人们抽干湖水开垦农田,尼尔斯从一个不学无术的小孩子,到了一个乐于助人、喜欢小动物、关心别人的人,小精灵也许也想让他经过这次旅行,来让他改头换面、重新做人。
这本书觉得主要告诉了们要爱护小动物,它们也是有语言、有生命的,所以要珍惜生命、乐于助人,这样才能搏得别人的喜爱,才能受到大家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