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6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世界文学史上第一部,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
这本书讲述了小男孩尼尔斯,跟随雁群由瑞典南方飞往北方的故事。尼尔斯因为戏弄小精灵而被变成了一个拇指大的小人儿,同时具有了可能各动物交流的神奇功能。当他得知家里的雄鹅莫顿要跟雁群一起离开时,着急地抱住莫顿的脖子,阻止他飞走,但是却意外地骑在鹅背上,开始了一段奇妙的旅行!
一路上,尼尔斯看到了许多他从未领略过的风景,了解到不同地域的独特风貌与传统习俗,也遇到各种各样的动物和人,听到了一些神密莫测的故事。尼尔斯和雁群在旅程之初招惹到了的两个姐姐文妮和安娜,却心狠手辣,它们说雄鹅莫顿是丑陋的乌鸦变成的,让莫顿食用有毒的草根,把莫顿毒死,可是没能得逞。后来我想了一下,为什么原本爱欺负小动物的尼尔斯一下子变好了,爱帮助动物了呢?终于我明白了,尼尔斯是通过这次旅行,心中爱的种子被激发出来了,他的善良、诚信和乐于助人的品质得到了动物们的歌颂。
读完《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书后,我想:如果我也能变小,我会骑在大雁背上和大雁一起跨过山和大海,穿过人山人海,去南方,探寻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