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从我家出发到吉县
人物:爸爸、妈妈、弟弟和我
原因:我考试得了满分
经过:那一天,我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说要我和弟弟换好衣服等他。我们不知道妈妈他们要干什么,只得半信半疑得等他们。
过了一会,爸爸妈妈来了,说要带我们去一个地方,我和弟弟都很高兴,但是奇怪的是他们没有说要去哪,这使我们更加的好奇,到底要去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啊?在车上我和弟弟总是不停的在问到底要去哪?结果爸爸还是忍不住说了出来。
原来是以为我考试得了满分爸爸妈妈为了给我庆祝才让我们去这个地方的。我和弟弟都很高兴,(我弟弟也占了我的光,不是吗?嘿嘿)汽车近千公里前往黄河壶口,已走在了309国道上。汽车已经行驶了5个多小时,到了吉县,我和弟弟更是激动了,终于到了壶口瀑布。尽管身体疲惫不堪,但一看见黄河壶口瀑布,精神不由得为之一振。一种满足感,一种震撼感,一种狂野感,一种回归感,扑面而来。它在瞬间演变成一种朝拜感,这里,能感受到母亲河的亲昵,这里,能体验到民族魂的昂扬,一种大气磅礴的气势,会把身心思维洗涤,会把天空大地涵盖,一种压倒一切的霸气,会把想到的看到的笼罩,一种自然的无比力量,会把一切击碎,剩下的只有赞叹,再赞叹!惊诧,又惊诧!
人们说,黄河九曲十八弯。它发源于青海的巴颜喀拉山,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在吸纳了沿途的河流后,到了山西与陕西的北部。这时,忽的直转南下,变为南北走向,自然天成的成了山西与陕西的天然分界线。它裹挟着黄土高原的泥沙,奔腾而下,到了晋中南,收缩在泛着黑红色怪异岩石的怀抱里,咆哮在窄曲的峭壁林立的大峡谷中,不情愿的收拢了狂羁的身躯。到了山西吉县西北,宽阔的河床一下子变窄,“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于是,天下奇观黄河壶口瀑布出现了。
顺着黄河的河道向北望去,只见两边的峡谷陡立,左边是陕西,右边是山西。浑浊的河水在峡谷里翻着浪花,到了离壶口不远的地方,河水顺着河床左倾,左低右高,宽阔的河道一下变窄了。河道的右边裸露出大片的岩石河床,没有一点泥土,被水冲刷的河道岩石,有的枝楞八翘,有的圆头虎脑,有的孤石屹立,有的岩片狰狞,在河道里展现着神奇。在右边岩石河床上,有两三道凹下的河槽,分流着上游的少量来水,但也气势不凡,起浪堆花,绝大多数的黄河水集中在左侧,它们奔腾咆哮着向“壶嘴”涌去。
宽阔的河面瞬间集在一点上,宽不过四五十米,落差近二十米,汹涌的激流猛地就砸了下去!那溅起的几十米高的浪花,冲天而起,那震耳欲聋的天籁之音,数里可闻,那浑浊的黄河水霎时变成雪白的浪花,黄河水在“壶”里沸腾了!它吐着凶悍的白沫,嘶鸣着,撕扯着,吼叫着,拥挤着,狂悍的向前奔去。那浪花腾起的水雾,在没有“壶盖儿”的阻拦下向上蒸腾着,随着瀑布自生的狂风向两岸飘去,看着心惊,淋在身上战栗。脱缰怒吼的水声,张牙舞爪的浪花,冲天而起的水雾,翻搅不息的白沫,视觉、听觉、感觉,在看到壶口瀑布的瞬间已经凝固了。我也看过其它瀑布,宽也好,落差大也罢,总的是能给人以感觉上的准备时间,有机会去欣赏,去品咂。而这里似乎没有,有的只是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说不出的震撼。流不迭的水流,在“壶嘴”的左边,又形成了几十米宽的瀑布,多少显得温柔些,河水垂悬顺势而下,形成人们常说的“金瀑”,这一静一动,形成强烈的反差,左顾右盼,体会其中。
我们在壶口边上照了好多相片,也看上了好多风景,甚至我们还进了龙洞<只可惜只走到了半截就出来了。
壶口瀑布,是由于黄河流至壶口一带,两岸苍山夹峙,把黄河水约束在狭窄的黄河峡谷中,河水聚拢,收束为一股,奔腾呼啸,跃入深潭,溅起浪涛翻滚,形似巨壶内黄水沸腾。巨大的浪涛,在形成的落差注入谷底后,激起一团团水雾烟云,景色分外奇丽。站在河边观瀑,游人莫不唱起“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威武雄壮的歌声。
滔滔黄河水在流经吉县龙王山附近时,由300米乍缩为50米,飞流直下,猛跌深槽,如壶注水然,故曰“壶口”。骇浪翻滚,惊涛拍岸,云雾排空,其雄壮之势,无与伦比。与瀑布相关的景观还有“千米龙槽”、“水里冒烟”、“长虹卧波”、“旱地行船”等。壶口景色,四时各异,严冬则冰封河面,顿失滔滔;春来则凌汛咆哮,如雷贯耳;盛夏则大洪盈岸,蔚为壮观;秋季则洋洋洒洒,彩虹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