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这篇作文的时候,正是我们一家人没有饭吃的时候。
你们也许会惊叹,也许会有很多疑问。我为什么在“感”的开始会写下这样几行字?
小时候的我,有着一个幸福而又美满的家庭。家中也有最最疼爱我的妈妈。在我10岁的那年,有一回爸爸带妈妈到医院看病,在那之后也不知为什么,妈妈只要一看到我犯点小错误,就会吵骂起我来,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没过几个月,妈妈住进了大的医院,当时还小的我根本就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只一味地觉得,妈妈这一段时间只知道打我骂我,没有以前疼我了,所以就跟妈妈赌气,她住院的时候很少去看她。大概是20xx年的12月26日那一天吧,妈妈因为是瘤症晚期,无法医治,丢下了我和更年幼的弟弟,走了。当妈妈的遗体被送回老家的时候,我竞然还不知道妈妈的死对于我意味着什么。直到最后,妈妈躺的那个又黑又恐怖的棺材快要被盖上的时候,我才知道“死亡”的真正含义。我流着泪对身边的亲人大喊道:“不要盖,不要盖,妈妈在里面……”大姨和小姨则把不懂事的我和弟弟抱在一起哭。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妈妈永远地离开了我,离开了弟弟。
在妈妈走后的几个月,她的良苦用心才显现出来,我没有过多地感到悲伤,弟弟也没有多大的性格变化,还是那么活泼。
半年之后,因为爸爸在郑州的公司倒闭了,所以我和弟弟被送回了姥姥家。爸爸则继续留在那儿打拼,寻找一个属于他的新天地。我和弟弟在姥姥家的时候,姥姥和姥爷很疼我们,这让我们找到了另一种家的温暖。
世事难料,在两年后,由于我和弟弟在姥姥家时,爸爸还没有固定的工作,很少寄钱给我们两个,舅妈就为这个原因,天天和姥姥、姥爷闹矛盾。姥姥和姥爷当然舍不得就这样丢下我们不管,就选择了与他们分家。本以为这样会清静一点,可是舅妈有时候还是找我们的麻烦,特别是到我们该交学费的时候。这一年的寒假,大姨为了让姥姥、姥爷安心过日子,提出让我和弟弟去找爸爸。
找到爸爸的那一天下午,天空中飘着零零星星的雪花,让人觉得很凄美。
我们随着爸爸来到他的住处,这是一个空间不是很大的房子。很意外地看到了一个以前所不认识的阿姨,后来,她成了我的后妈。她一见面就笑着,亲切地叫着我和弟弟的名字,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以后的日子里,这个阿姨对我和弟弟很好,使失去了妈妈后的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母爱”的滋味。
和爸爸在一起的日子,说实话,过得很苦很艰辛。爸爸以前的公司倒闭时,欠了别人一些钱,又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可以说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就买了一些书,让我和弟弟在家学习。我当时很恨爸爸,恨他没有本事,恨他不能让我和弟弟过上好的生活。直到一天晚上,我偷听了他和阿姨的对话,才改变了对他的态度和看法。爸爸当时唉声叹气地说,每次自己看到别人的孩子在上学,我和弟弟却待在家里,就觉得心里像用刀子割了一样难受,自己没钱的时候,以前那些朋友都躲得远远的。没钱,就会被别人瞧不起……也就是那个时候,我学会了理解爸爸,懂得了爸爸的负担有多重,亲身体验到了现实社会的冷酷。
20xx年9月2日,我不知爸爸用了什么方法,让我和弟弟回到了久别的校园,只感觉在自己的内心深处,爸爸的身影瞬间变得高大起来。
在郑铁四中,初二(1)班的每一天,我都觉得很开心,过得也很快乐;同学们和老师对我也不错。但在班里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提到过妈妈,也没有过多地说起我的家庭,因为我不想让同学们知道我是一个没有妈妈、家里又很穷的女孩。“我想和他们一样”,想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有种平等感。写到这时,不由得想起了自己这一个学期在这所学校的经历:在班里认识新的伙伴、自己的第一次发言、加人共青团、当上语文课代表、加人学生会没有成功、同学们的鼓励、拿到三好学生的奖状……这期间虽然有失败,有伤心,也有烦恼,但总有一种幸福围绕在身边。
今天,我们一家人在这个晚上,又要挨饿了,因为家中又“青黄不接”了。这样的事,在前一段也有过好几次,不过能和爸爸在一起,就算只喝凉水,我和弟弟也会觉得幸福、开心。
生活,应该说它包含苦、辣、酸、甜各种味道,而我的世界却只有悲凉的滋味。
我,不会像其他在困难中生存的人一样,怨恨生活的残酷、麻木不仁。相反地,我要感谢在自己失去妈妈之后的日子,是它让我领悟到:要坚强地面对一切困难,要自立,要懂得感受身边的事物,学会生活;越是在逆境中生存,越要寻找属于自己的美丽彩虹。
我想自己以后的生活一定能好起来,人生不会总是风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