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湿的校园里,我缓步走在草丛中的小径上。枫叶的颜色还是黄绿相间,每一片形状都精致得浑然天成。秋季的冷风里,雨后残存的水滴从叶片滑落到额头,凉丝丝的触觉,萧萧索的心情。抬头望见一二落寞的背影,在这热闹的人群外各揣心事,想叹一句同是天涯沦落人,又怪自己太过夸张,心中的伤感泛上来,一阵强烈过一阵。
一门生活常识课,终极目标便是通过拼装完善电路,让灯泡亮起来。坐在下面,我早已听不惯老师多说无用的指导,一经许可,立马自作聪明地操作起来,一心夺魁。终于连接完成却因为开关的电线导入方向不对,合不上开关盖的外观问题直接被拒绝不予测试。接下来在繁琐的调整中,因为战略失策和细节紊乱,各个部件终于溃不成军,于是在身边人得到满分的欢呼声中,我已无心乏力再度改装,惨淡的结果是连累同伴被摆手一个最低分了事。
然而聪明落空的颓废后,还有更沉重的事实等待对我的煎熬。“班长管纪律很好,不用测直接得满分算了,走吧走吧。”模拟驾驶课上,我被老师以此打发出教室。我捧着文件夹统计了所有人的考评分数,而最后却得到了特殊的免检对待。我怎样看这个结果呢,通过这节课的表现,我十分不开窍的一段练习便已得到“马路杀手”级别驾驶的“肯定”,统计过程中,我始终紧张着会是笔下的哪一个分数最终填进我的名后终结这糟糕的课程,于是,这份结果,对我该算是赦免吧,侥幸的我却没有欣喜,一度要求降低分数以靠近事实得到心安,还是被婉拒。凭着班长的头衔和浅薄的工作享受优待,你可知我自尊和良知有多么煎熬,我哪里还敢再理直气壮地批评他人呢,我甚至没有抱怨分数不公的权利。无论分数高低,留给我的始终是加深的自我厌恶和羞愧感。一门烂尾的技艺收获宝贵忠言一句,久驻我心:班长,做不好没事的,反正你学习那么好,以后不会沦落到干这个维生的。
总之,我做好了既来之则安之的准备,也不缺吃苦耐劳的品质,但在大多数时间学习一门门本是充满乐趣又更富有实际意义的课程时,我不知所措又屡屡受挫,漫长的课时是我的无奈和徒劳,惟一发觉自己的动手能力堪称“生活白痴”,身边学习堪忧的同学却开始大放异彩。我悲哀自己不能自处几乎一塌糊涂,可是,我仅有的骄人学习成绩在这逃避般荒废学业的五天后还能否苟存,我倍受质疑的工作能力还能否博得信任呢。我不由得对自己质疑。
我侧卧在榻上被铺中掩面唏嘘,眼角蓄着用力挤出的泪滴,宿舍总是我们完全放松和释放情绪的地方,是我们的乐土,耳边舍友们在说笑,朋友自然强势地陪伴在身边。这五天不得不说是温馨的,几部夜场电影取得了很好的集体效果,全天的相处中,同伴间的距离被无形拉近了,饭桌上,休闲中,愈加亲昵的我们都收获一段情感体验,愈加默契的我们落下一段共同的记忆,我以情谊取暖,微妙的欢乐在每一瞬间,高度充实的生活充满惊喜。我不由得赞美这段生活,不得不说是精神享受。我留恋这里的美好时光,也畏惧回归学校生活所要面对的重重压力,这五天,我乐不思蜀,透支了快乐和舒松,归来,要不要用痛苦加倍偿还呢,青春有多贵啊,那么多彩多姿囊括在短暂的韶光里,使人不能安心享用,紧紧地挽留着,不忍离开不甘堕落、害怕放纵又不改本性。
实践活动让我感到忧患,但我还身处在集体中,身边还有帮助和安慰哪怕是讽刺。临行回望宿舍是不舍的,打理得好像我们从未来到过,背包拖箱,怎样的来怎样的去,不允许留下一丝痕迹。这五天,情深谊厚,百余个小时只能用几张合影来怀念,我心怀感激。历久才觉伤感无谈,弥新惟有欢乐隽永,在无悔的青春里,珍藏的时光后,温馨的同伴间,我无权哀伤只能草草收拾,再接再厉。接上前文的引子:朋友的到来让我一下竟不知自己究竟一直在伤感什么,并肩漫步,萧萧落木一样烂漫,一片落叶有约般翩然落入我的手心,细察,纵有缺憾还是唯美,在暖融融阳光下,只要可口零食就可以无忧地蹦跳在清新空气中自得其乐,朋友默默跟随,款款玩笑,在风干前抹掉你的一点泪光。
我会记住这个多雨的季节和入骨的羞愧,我——此间少年,与来时已然不同了,仅此而已。